versus

Chinese translation: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

GLOSSARY ENTRY (DERIVED FROM QUESTION BELOW)
English term or phrase:versus
Chinese translation: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
Entered by: jyuan_us

13:20 Sep 6, 2010
English to Chinese translations [PRO]
Medical - Medical (general)
English term or phrase: versus
I feel deficult to translate this sentence:
PFS and response rates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are better than that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Please give me your advise.
Thanks.
Dr. C Li
United States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
Explanation:
如果把versus翻译为“比”,“与。。。相比”, 那么这个句子就不是A与B的比较,而是含有A与C (TREATED WITH doublet chemotherapy)和B与C,再把A与B进行比较。这样翻译就太乱了。

经查,versus 的另外一个解释是As the alternative to or in contrast with。因此,可以考虑这样翻译: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EGFR突变呈阳性患者, 比报道中的接受吉非替尼治疗的同类患者的PFS and response rates要好。

英文句子有省略。如果写完整,应为:PFS and response rates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are better than that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
Note added at 3 hrs (2010-09-06 17:15:15 GMT)
--------------------------------------------------

另外一种可能性:

A: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are better than that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C:EGFR M+ patients treated doublet chemotherapy

B: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A与C都比B效果好。



--------------------------------------------------
Note added at 3 hrs (2010-09-06 17:16:32 GMT)
--------------------------------------------------

to clarify:

A: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B:EGFR M+ patients treated doublet chemotherapy
C: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A与B都比C效果好。



--------------------------------------------------
Note added at 5 hrs (2010-09-06 18:21:38 GMT)
--------------------------------------------------

可否这样理解:双重化疗就是erlotinib + gefitinib, 因此: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 单用厄洛替尼治疗EGFR突变呈阳性患者, 比报道中的单用吉非替尼治疗同类患者的PFS and response rates要好。
Selected response from:

jyuan_us
United States
Grading comment
Thank you.
4 KudoZ points were awarded for this answer



Summary of answers provided
5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
jyuan_us
4比較 
Gertrude Tsau
4相对
wqing
3相对于/相较于
CHEN-Ling
3与/对
Baofeng Guo


Discussion entries: 2





  

Answers


10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相对于/相较于


Explanation:
相对于A而言,B要好一些

CHEN-Ling
Meets criteri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Native in EnglishEnglish
PRO pts in category: 96
1 corroborated select project
in this pair and field What is ProZ.com Project History(SM)?
Notes to answerer
Asker: Yes, thanks. But it is difficult to put them together. Any idea? Which is A, which is B in this case?

Asker: 厄洛替尼比双重化疗对EGFR突变呈阳性的患者具有更好的PFS和有效率(RR), 于使用吉非替尼治疗EGFR突变阳性患者所报告的效果要好。


56 min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3/5Answerer confidence 3/5
与/对


Explanation:
versus [英] [ˈvə:səs] [美] [ˈvɚsəs, -səz]
prep.
1. (表示两队或双方对阵)对,诉,对抗
2. (比较两种不同想法、选择等)与…相对,与…相比

对于 A versus B,我觉得可以翻译成如下:
A 对 B
A 与 B

参见 http://www.iciba.com/versus/

Baofeng Guo
United States
Meets criteri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28

1 hr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5/5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


Explanation:
如果把versus翻译为“比”,“与。。。相比”, 那么这个句子就不是A与B的比较,而是含有A与C (TREATED WITH doublet chemotherapy)和B与C,再把A与B进行比较。这样翻译就太乱了。

经查,versus 的另外一个解释是As the alternative to or in contrast with。因此,可以考虑这样翻译: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或译为:作为取代代双重化疗的一种治疗方法),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EGFR突变呈阳性患者, 比报道中的接受吉非替尼治疗的同类患者的PFS and response rates要好。

英文句子有省略。如果写完整,应为:PFS and response rates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are better than that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
Note added at 3 hrs (2010-09-06 17:15:15 GMT)
--------------------------------------------------

另外一种可能性:

A: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are better than that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C:EGFR M+ patients treated doublet chemotherapy

B: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A与C都比B效果好。



--------------------------------------------------
Note added at 3 hrs (2010-09-06 17:16:32 GMT)
--------------------------------------------------

to clarify:

A: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B:EGFR M+ patients treated doublet chemotherapy
C: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A与B都比C效果好。



--------------------------------------------------
Note added at 5 hrs (2010-09-06 18:21:38 GMT)
--------------------------------------------------

可否这样理解:双重化疗就是erlotinib + gefitinib, 因此:

相较于双重化疗来说, 单用厄洛替尼治疗EGFR突变呈阳性患者, 比报道中的单用吉非替尼治疗同类患者的PFS and response rates要好。


jyuan_us
United States
Meets criteri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354
Grading comment
Thank you.

5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相对


Explanation:
应该是两种药即erlotinib和gefitinib之间的间接比较,它们是同一类药,机制相同,在市场上相互竞争,其中似乎还有个价格之差问题,它们的对照组都是化疗。

看看这样翻是否能让句子意思清楚些:
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阳性患者相对接受联合化疗,其无进展生存期和有效率要高于所报告的接受吉非替尼治疗的同类患者。

http://www.ympy.com.cn/cancer/azzx/1481.html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lotinib

wqing
France
Meets criteria
Specializes in field
Native speaker of: Native in ChineseChinese, Native in FrenchFrench
PRO pts in category: 20

2 hrs   confidence: Answerer confidence 4/5Answerer confidence 4/5
比較 


Explanation:
PFS and response rates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 A
reported for EGFR M+ patients treated with gefitinib = B
A比B好(沒有用到versus這個字)
A的報告中包括了 "treated with erlotinib"和 "doublet chemotherapy"的比較 
Versus直接與B無關.


--------------------------------------------------
Note added at 5 hrs (2010-09-06 18:31:04 GMT)
--------------------------------------------------

我想Chunbiao的想法是對的(note to yang min)
我說的無關是從句子結構的觀點來說的.至於內容,是不是如jyuan_us說的那樣,.就要看詳細內容才知道,所以我用"直接”兩字.
ㄧ項醫療研究的範圍,如果沒有清楚的提出,不敢妄加猜測,說不定B的研究,本來就沒有包括對於doublet chemotherapy的比較. 而A的研究報告包含兩個比較的結果,實際上整個是"一個"項目, 或者可以說,"...treated with erlotinib versus doublet chemotherapy "就是題目.


--------------------------------------------------
Note added at 20 hrs (2010-09-07 10:16:00 GMT)
--------------------------------------------------

有jyuan_us 說的"A与B都比C效果好"的可能.


Gertrude Tsau
United States
Meets criteria
Native speaker of: Chinese
PRO pts in category: 4

Peer comments on this answer (and responses from the answerer)
neutral  jyuan_us: 如果像你说的Versus與B無關,A提到Versus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两种方法或都与VERSUS有关,或都无关,比较才有意义。
38 mins




The KudoZ network provides a framework for translators and others to assist each other with translations or explanations of terms and short phrases.


See also:

Your current localization setting

English

Select a language

Term search
  • All of ProZ.com
  • Term search
  • Jobs
  • Forums
  • Multiple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