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 poster: Chinoise
Chinoise
Chinoise  Identity Verified
Local time: 20:44
English to Chinese
+ ...
Jun 14, 2002

真不好意思, 又来麻烦大家了。 我想请教各位有关在加国作为自由译者报税的知识。

加拿大公民若作为自由译者(而不是作为公司) 接翻译活儿, 需不需要领生意号以及开一个商业户头?如果帮外国公司(加国之外的公司)翻译,对方没有T4 表怎么办,需不需要向对方索取类似T4 的表格?对自雇者适用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办公用品可减税)是否也适用于我们?以前单
... See more
真不好意思, 又来麻烦大家了。 我想请教各位有关在加国作为自由译者报税的知识。

加拿大公民若作为自由译者(而不是作为公司) 接翻译活儿, 需不需要领生意号以及开一个商业户头?如果帮外国公司(加国之外的公司)翻译,对方没有T4 表怎么办,需不需要向对方索取类似T4 的表格?对自雇者适用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办公用品可减税)是否也适用于我们?以前单纯作为学生来报税,觉得很容易。现在作为自由译者报税, 面对复杂的税收政策,还真感觉束手无策。唠唠叨叨问了一大堆问题, 烦请各位不吝赐教,本人不胜感激。

Any tips and suggestions regarding how to file income tax returns as freelancers in Canada will be most appreciated!

Betty 东部时间 6月 14 日 10:20 AM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6-14 15:51 ]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free-lancer tax issue Jun 22, 2002

Dear BBW

This afternoon, I was trying to assist you with your anxieties regarding tax issues, what happened was I felt asleep so didn\'t send your this note.

Here are my recommendation:

1. 加拿大公民若作为自由译者(而不是作为公司) 接翻译活儿, 需不需要领生意号以及开一个商业户头?you dont need to register with any agency in order for you to pay tax, since they all LOVE money, even tax authorit
... See more
Dear BBW

This afternoon, I was trying to assist you with your anxieties regarding tax issues, what happened was I felt asleep so didn\'t send your this note.

Here are my recommendation:

1. 加拿大公民若作为自由译者(而不是作为公司) 接翻译活儿, 需不需要领生意号以及开一个商业户头?you dont need to register with any agency in order for you to pay tax, since they all LOVE money, even tax authority, in fact your SIN is your tax ID number. In US, they called it: SSI: Social Security Number. In Canada: is: Social Insurace Number? a big clap or laugh to those Canadians.Just file the annual tax return.

2. 如果帮外国公司(加国之外的公司)翻译,对方没有T4 表怎么办,需不需要向对方索取类似T4 的表格?

Seems like it\'s a question that you don\'t want any one to respond. Of course not, but I do believe this is a part of your so called \"Global Income\". You should report it and submmit it with explanation page (if necessary). (too bad to be honest)

In court, the common ruling is: ignorance is of no excuse. See, how the Lord(law) is working. No matter they have T4 or not, it is your responsibility to rerport your income.

3. 对自雇者适用的优惠政策(比如说办公用品可减税)是否也适用于我们?

Not 减税, but operatin expenses, before you calculate & report your net income.

Rental (mortgage), Tel & Intel..communication, transport, meals, entertainments, stationaries, cleaning....etc all qualify as business expensese. The question is how to fairly separate & allocate those expenses, If you are using your home as Home office. On the safe side, 50 to 50 is a good proportion.

Best Regard

Truly Yours,

Summit

Collapse

Chinoise
English to Chinese
+ ...
TOPIC STARTER
Wow! Such a complete guide! Jun 23, 2002

Thank you very much, Summit. Your superior \"all-in-one\" tax guide has swept away all my worries and concerns.非常感谢!

Well, again, I\'d rather use our mother tongue to fully express what I want to say in this trully helpful Chinese forum.

我觉得在中文论坛用汉语与大家切磋和交流,语言表达上比较到位。用英语写作,我个人觉得实在太累,既要考虑语法,又要注意拼写,左思右想,最后往往还词�
... See more
Thank you very much, Summit. Your superior \"all-in-one\" tax guide has swept away all my worries and concerns.非常感谢!

Well, again, I\'d rather use our mother tongue to fully express what I want to say in this trully helpful Chinese forum.

我觉得在中文论坛用汉语与大家切磋和交流,语言表达上比较到位。用英语写作,我个人觉得实在太累,既要考虑语法,又要注意拼写,左思右想,最后往往还词不达意,真是何苦来哉?平时闲来无聊,有时也逛逛别的语种的论坛,发现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等等论坛的翻译们,无一例外都是用其母语(目的语)在自己的论坛上畅所欲言,\"东扯葫芦西扯瓢\",管它语法可达标! Who cares? 这种如回故里的畅快劲儿,怎不令人羡慕不已?

因此,我在此再次提议大家经常用中文在中文论坛交流翻译心得,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非常感谢Summit提供的报税知识,同时也希望在我们自己的论坛能常“听到”更多的亲切的乡音。

谢谢各位!

Betty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6-23 10:34 ]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Thanks is well accepted & vice versa Jun 24, 2002

Dear BBW,

Since I worked for KPMG Peat Marwick (one of the big 4 CPA commonly known as big 8 when I joined them) for years, so it didn\'t take me too much time to respond. It\'s my pleasure.

Also, you did help me with my scrambled Chinese screen fonts (thanks to Kevin too).

I do agree with you that we should use more of our Fanther\'s Land ((Language))and combine with (Mother\'s tongue) so we all can clinge to our nostalgia during ou
... See more
Dear BBW,

Since I worked for KPMG Peat Marwick (one of the big 4 CPA commonly known as big 8 when I joined them) for years, so it didn\'t take me too much time to respond. It\'s my pleasure.

Also, you did help me with my scrambled Chinese screen fonts (thanks to Kevin too).

I do agree with you that we should use more of our Fanther\'s Land ((Language))and combine with (Mother\'s tongue) so we all can clinge to our nostalgia during our self-exile. But please do note, my consideration toward your recommendation is as follow:

1. in Chinese forum, use what ever dialects we feel like to. May it be Shangdongness, Shaghainess, Taiwaness, Cantoness, Hubeiness..etc.

2. In KudoZ, however I do believe, just like we are going to any Sunday\'s church, it\'s much more serious. And in fact, that\'s where people can polish their apple. I myself, did learn a lot from peers (Mr. Bin Li). Even though, the question of \"To be or not to be\" and/or \" to agree or not to agree\" is really should not be the issue of any one who\'s motto of life is nothing but \"the pursuit of knowledge\"

As Professional or Free-Lancer, my opinion is : Evolution means: 在一個主體之內﹐進化退化都是同時在進行的,如同 道家陰陽的理論.

有所得必有所失 I learned more about English, but mean while, I also lost that feeling of being a Chinese.

Summit
Collapse

Chinoise
English to Chinese
+ ...
TOPIC STARTER
Correct! Jun 24, 2002

对对对,您说的话句句在理。在回答KudoZ(真想把它翻出来)问题时,感觉比较正规,所以可尽量用英语答题。在中文论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随便用什么语言都无所谓, 只要能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侃”上几句跟翻译有关的话,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大家也就算是“满载而归”了。

Xiaoping Fu
Xiaoping Fu  Identity Verified
Canada
Local time: 16:44
Chinese to English
+ ...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Jul 5, 2002

BBW 你好!

很久没看中文论坛了。感谢你的邀约。

关于报税的问题,Summit 提供的信息详尽准确,令我也获益匪浅。

Summit 的意见有道理,英语还是汉语的问题,有点象 “To be or not to be” 的问题,两难之间,各有得失。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需求和取舍。

不过,我的看法与 Summit 略有不同。我觉得中文论坛虽然排在非英语论坛之列,按理应该是
... See more
BBW 你好!

很久没看中文论坛了。感谢你的邀约。

关于报税的问题,Summit 提供的信息详尽准确,令我也获益匪浅。

Summit 的意见有道理,英语还是汉语的问题,有点象 “To be or not to be” 的问题,两难之间,各有得失。完全取决于个人的需求和取舍。

不过,我的看法与 Summit 略有不同。我觉得中文论坛虽然排在非英语论坛之列,按理应该是使用中文者的论坛,但由于活跃的论题会显现在首页上,如果使用英文就会有更多的读者和更多的交流。所以,我倒是比较赞同在中文论坛上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希望提高英文能力,这里有更多的机会与英语为母语的人士交流。想与同胞聊天,大可用自己的母语甚至方言交谈。但是在 Kudoz 上,我倾向于尽量使用中文,除非提问者不是专业翻译人员,例如在 easy 栏中那些 诸如 “ I love you” 之类的问题。我在回答同行的问题时,绝大多数情况下是用中文。因为真正的翻译问题,落脚点是在目标语言。我们最终要告诉提问者,中文该怎么译。在解释为什么要这样译而不那样译时,固然可以用英文,但我总是觉得有隔靴搔痒之感。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在生活中经常是在用英语思考。但据我自己的个人经验,当我开始翻译时,我主要是在用中文思考。就是说,翻译者思考所用的语言,应该是目标语言,这就是为什么通常要求目标语言必须是母语的原因之一。此外,Kudoz 作为专业人员的交流园地,我们的主要收获是翻译技巧、专业知识和汉语表达。至于提高英语水平,我觉得 Kudoz 不是最好的地方。

一孔之见,权当抛砖引玉,希望听到各位的高见。

Xiaoping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谢谢,字以载意,文以载道 Jul 5, 2002

Quote:

On 2002-06-24 14:18, BBW,linguist wrote:

对对对,您说的话句句在理。在回答KudoZ(真想把它翻出来)问题时,感觉比较正规,所以可尽量用英语答题。在中文论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随便用什么语言都无所谓, 只要能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侃”上几句跟翻译有关的话,达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大家也就算是“满载而归”了。
... See more
Quote:

回想当出我一直试着令自己相信,是否能把“KudoZ\" 翻译成 “苦读”呢。 所根据的是在众目之下,字字都得斟酌再三。若非十年寒窗(windows 98 or 2000, haha) 苦思,苦读,谁敢在这儿现丑。 好花入各眼,也是您说的:青菜萝卜,各取所好。

非常的同意您的意见,既然这是一个论坛,各说各话(he said, she siad),也算是一种脑力震荡吧。更何况我们都能在这儿“温故而知新”好好思考每个中文“字”的涵义。“侃”的理念是相当值得欣赏的,听说在北京的司机特别能“侃”。只要在大侃特侃之余不伤和气, 更甭说是满载而归.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谢谢您的建言 Jul 6, 2002

Quote:

确实的,在这里能与大家认识是相当荣幸的。本身自然也从与同仁间的切磋获益匪浅。更希望如您所言能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下多“侃”上几句。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盼日后能多向您请教 Jul 6, 2002

Quote:

Dear Mr. Fu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 really appreciate it. Personally, I do admire your knowledge and unbiased attitude in your participation either in KudoZ or Forum. Sincerely wish I can learned more from you.

Xiaoping Fu
Canada
Chinese to English
+ ...
Nice to know you here! Jul 7, 2002

Hi Summit,

Thank you for the response. We are all learning from each other. The best awards for participation in this site are not the points but the opportunities of meeting so many nice people here and learn from them.

Xiaoping

Chinoise
English to Chinese
+ ...
TOPIC STARTER
Forgive me for using the interlanguage again... Jul 8, 2002

Quote:
If we can make a full range message when agree or disagree with a posted answer, and/or if we can have a leveled commenting system that allows us to make comments on comments, we might be able to make a disagreement more friendly, r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and make the agreements more informative and more interactive.(Fu Xiaoping)

[QUOTE] In KudoZ, however I do believe, just like we are going to any Sun
... See more
Quote:
If we can make a full range message when agree or disagree with a posted answer, and/or if we can have a leveled commenting system that allows us to make comments on comments, we might be able to make a disagreement more friendly, r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and make the agreements more informative and more interactive.(Fu Xiaoping)

[QUOTE] In KudoZ, however I do believe, just like we are going to any Sunday\'s church, it\'s much more serious. And in fact, that\'s where people can polish their apple. I myself, did learn a lot from peers (Mr. Bin Li). Even though, the question of \"To be or not to be\" and/or \" to agree or not to agree\" is really should not be the issue of any one who\'s motto of life is nothing but \"the pursuit of knowledge\"(Summit) [QUOTE]

Quote:
非常的同意您的意见,既然这是一个论坛,各说各话(he said, she siad),也算是一种脑力震荡吧。更何况我们都能在这儿“温故而知新”好好思考每个中文“字”的涵义。“侃”的理念是相当值得欣赏的,听说在北京的司机特别能“侃”。只要在大侃特侃之余不伤和气, 更甭说是满载而归.(Summit)

Quote:
所以,我倒是比较赞同在中文论坛上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希望提高英文能力,这里有更多的机会与英语为母语的人士交流。想与同胞聊天,大可用自己的母语甚至方言交谈。但是在 Kudoz 上,我倾向于尽量使用中文,除非提问者不是专业翻译人员(Fu Xiaoping)

I need to be ashamed of myself for being as sluggish as ever in that I always answer all the serious questions here at one time. As I stated before, in answering KudoZ questions, we do need to consider what the questioner’s best language is before deciding upon which language to use(English or Chinese).

As for your comments on “disagree”, I will clarify my way of understanding it in Chinese later.

In reality, what makes me most perplexed is not the issue of giving or being given an unpleasant “disagree”, but the embarrassment of not being given any grades at all! What happens is that I (like many others) always endeavor to bravely answer as many questions as possible not only in the English-Chinese combination, but also in the language pairs such as French-Chinese, German-Chinese, Spanish-Chinese, Chinese Monolingual, English Monolingual, and so on, the answers to which, naturally, are not always the best. In any case, I would consider this effort both a professional boon and an invaluable initiative reflecting the true spirit of ProZ.com, since we are all here to help each other... Yet, to my disappointment, many of the answers (including those of other pros’) have been left there unattended for days or months or years... I have no clue as to how long it has been, as I just joined the ProZ.com community at the end of May. But, from my experience, what I do know is that it could be at least one month. Honestly speaking, I did cast a quick glance at the list of the professionals in those areas and happily found that quite a few of them do have the qualifications for grading these answers, if not for giving answers. Therefore, I am here to reiterate :

\"Dear graders, on behalf of the pitiful answers, I am begging for your grading!!!\"

Now let me switch to the issue of \"disagree\":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处理方法可归纳为以下三条(仅供参考):

1。对于别人已给出的答案,如果您心里给它的分数在68-85 之间, 那么,就慷慨地给一个AGREE, 以资鼓励。当然,给分之余还可顺便加上您的评语,以期答题者明白自己的不足,好继续努力。

2。对于别人已给出的答案,如果您心里给它的分数在85以上, 那么,就果断地给一个AGREE,顺附一些表示赞美的感叹词.(pre-congrats)

3。如果您心里确实对一个答案不满意(认为它不及格),那么就请另起炉灶,重新张帖吧!

Under no circumstances will I take the initiative to give out a discouraging \"disagree\" for fear of receiving one or more in return!

Best wishes from Betty(=BBW)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7-18 15:30 ]
Collapse

Xiaoping Fu
Canada
Chinese to English
+ ...
more explanations, please! Jul 9, 2002

Grading 有三个作用。

首先是帮助提问者选择最好的答案。人们之所以在这里提问,是因为对问题不甚了了。当答案很多时,往往会不知所从。同行的赞同与反对是选取答案的重要参考。对非专业的问题尤其如此。这是Kudoz 的目的之所在。

其次是对回答问题者加以鼓励。

再次是当提问者不选答案时,系统会自动选取同行同意最多的答案,对回答者给予鼓励
... See more
Grading 有三个作用。

首先是帮助提问者选择最好的答案。人们之所以在这里提问,是因为对问题不甚了了。当答案很多时,往往会不知所从。同行的赞同与反对是选取答案的重要参考。对非专业的问题尤其如此。这是Kudoz 的目的之所在。

其次是对回答问题者加以鼓励。

再次是当提问者不选答案时,系统会自动选取同行同意最多的答案,对回答者给予鼓励。

大家都了解这三点,具体做起来各自有其法则,很难强求一致。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 grading 的多少,而在于同行之间真正的交流。有时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却有七八个甚至十来个同意,意义不大。有时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家众说纷纭,真正有了讨论时,grading 反倒不多。而且,最后被选中的也许并不是获得同意最多的答案。但每一个参与者和旁观者都有收获。Grading 也显得不重要了。因为你的意见在别人的答案中得到反馈,而且是有理有据的赞同或反对。这比空洞的 “agree “ 强得多。

我倒想呼吁我们的答问题者,尽量多一点解释。如果仅仅给出词典上的译法,就成了 dictionary shearing ,虽然也有意义,但很多情况下不能解决提问者的问题。我希望增加comment的空间,也是基于这种考虑。

Xiaoping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7-09 07:04 ]
Collapse

Chinoise
English to Chinese
+ ...
TOPIC STARTER
Happy to reply to you in Chinese... Jul 10, 2002

Quote:
Grading 有三个作用。

首先是帮助提问者选择最好的答案。

其次是对回答问题者加以鼓励。

大家都了解这三点,具体做起来各自有其法则,很难强求一致。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 grading 的多少,而在于同行之间真正的交流。... See more
Quote:
Grading 有三个作用。

首先是帮助提问者选择最好的答案。

其次是对回答问题者加以鼓励。

大家都了解这三点,具体做起来各自有其法则,很难强求一致。 我觉得问题不在于 grading 的多少,而在于同行之间真正的交流。有时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只有一个答案,却有七八个甚至十来个同意,意义不大。有时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大家众说纷纭,真正有了讨论时,grading 反倒不多。而且,最后被选中的也许并不是 Xiaoping

对,这正是打分的好处。另外, 对于“一个简单问题往往有八、九个答案”的现象,我也觉得挺滑稽好笑。实际上静下心来一看,后面的这些答案较之第一个或前两个答案,从内容上看可谓“换汤不换药”,本可以全部以给评语的形式在评语栏里加以注释,既言简意赅,又节省篇幅。这就是我为什么坚持在别的答题者答案基本正确(高于68分) 的情况下即给“同意” 的原因。

众所周知,社会科学,看上去不如理工科知识那般高深莫测。比如翻译,几乎普及到“雅俗共赏”的程度。似乎任何一名操双语的人都抱有“别的干不了,干干翻译

还不成?”的思想。实际上,看似简单的文科,其深奥之处却在于它的“不定性”------换句话说,文科的妙处就在于它常常对一个明了的问题却没有一个明确的

“定论”,而正是这种“恼人”的“不定性”,强烈地吸引着同行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 纵观当今译坛,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事实上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此处指翻译及语言学类研究)也正是从这种行家们的喋喋不休的争论中得到了某种发展与升华。

有兴趣来此舞文弄墨的(包括我自己)多半都是读书人出身(其中又以读文科的居多),相信大家还记得数年以前上高中时常被布置的作文题目:.当时,很多同学对这类议题都不以为然,心想当然是理工科学出来受社会欢迎,文科有何大用处?这种极其普遍的想法多少也折射出“文科无论就其研究成果还是在社会上应用都不如理科见效快”的一般常理。然而,仔细琢磨一番,文科独具的美,在于它每一个小的理论问世,都是千锤百炼的结果,它是用“小道理”来诠释“大人生”。它的美,甚至吸引了无数理科以及别的学科的已小有建树的人才“弃理从文(译)”!再则,中国历史上弃理(或医)从文的名人更是不计其数.文科的魅力由此可略见一斑.

具体到翻译,可以说每一个字词的固定译法的产生,都是无数译者历时数年、共同揣摩的结果。在对基本词的翻译上,和国内所有的外语工作者一样,我一直首推。不知各位试过没有,无论遇到什么需要翻译的单词,只要收了它,就一定会给出迄今为止最好、最准的译法。远居海外,我不禁惊叹:它真不愧是祖国翻译界专家们长期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 诚然,对于不断出现的新词新语,我想可不是一本字典能应付得了的,准确无误地将它们译出来,这又将是无数译者(包括我们大家)长期共同努力的方向......

总之,对于文科的独具之美,我坚信不疑......

匆忙中就此辍笔.还请各位同仁忙里偷闲,来中文论坛一聚, 并就“文科之美”(可具体到“语言之美”,\"中文之美\",\"翻译之美”等) 说开去!

Betty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7-11 00:31 ]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各抒己见 Jul 11, 2002

Quote:
from Mr. Xiaoping Fu

The best awards for participation in this site are not the points but the opportunities of meeting so many nice people here and learn from them.

Hi, Mr. Fu, nice to know you here too.

确实的,要是能从心理上认为这是个“以文会友”的场合,而非“打擂台”,自然就轻松多了。莫要说是国情,民情,文化背景之�... See more
Quote:
from Mr. Xiaoping Fu

The best awards for participation in this site are not the points but the opportunities of meeting so many nice people here and learn from them.

Hi, Mr. Fu, nice to know you here too.

确实的,要是能从心理上认为这是个“以文会友”的场合,而非“打擂台”,自然就轻松多了。莫要说是国情,民情,文化背景之不同,就是在学问的领域上,也是各门各派各有所长。我一直认为,人生无所谓对与错,除非是蓄意伤人,(agree or disagree),只要合情,合理,合时,合宜,提问者在综观各家所提之意见看法之后,自然能了然于心。这也如您所说的:论到学习英文,KudoZ,未必是最好的地方。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发问者对所提问题之了解往往是“力有所不逮”或是一知半解的,(logical way of guessing), 其选择的最佳答案是否仍有待斟酌。

记得上经济学时学到了所谓“劣币驱良币”的自然现象,或许也因此,往往的,“沉默是金”的名言,也是一些专业者宁可采取的态度吧。

上列只是一些感言,日后还望不嗇赐教 ▲ Collapse

Summit
Summit
English to Chinese
+ ...
换汤不换药 Jul 11, 2002

Quote:
from Ms. BBW,linquist

对,这正是打分的好处。另外, 对于“一个简单问题往往有八、九个答案”的现象,我也觉得挺滑稽好笑。实际上静下心来一看,后面的这些答案较之第一个或前两个答案,从内容上看可谓“换汤不换药”,本可以全部以给评语的形式在评语栏里加以注释,既言简意赅,又节省篇幅。这就是我为什么坚持�... See more
Quote:
from Ms. BBW,linquist

对,这正是打分的好处。另外, 对于“一个简单问题往往有八、九个答案”的现象,我也觉得挺滑稽好笑。实际上静下心来一看,后面的这些答案较之第一个或前两个答案,从内容上看可谓“换汤不换药”,本可以全部以给评语的形式在评语栏里加以注释,既言简意赅,又节省篇幅。这就是我为什么坚持在别的答题者答案基本正确(高于68分) 的情况下即给“同意” 的原因。

Dear Betty

对于这个“换汤不换药”的现象,我本身似乎可以从我所呈列的一个论坛上(婆婆妈妈。。。)看出一些倪端。因为如同我经遇到的:agree with further comment。最主要的或许是不想使用“disagree\"。Xioapin 与 Kevin 同时都给了我相同的意见,若不想得罪人或担心伤害到对方的感觉时,最好的方式是:另写一篇,然后多加一些注释,从观者的角度来看,可能是画蛇添足,但是从commentator的立场上而言,仅仅只是希望大家认同他/她的思维或人生的经验。

同时,与您一样,我在这儿也是初来乍到的,很抱歉,也是刚从您的建言上得知有所谓的Grading.日后会多加注意,非常谢谢您的提醒。

文学之美,在这营营碌碌的社会里,难得您还能保持那份衷心欣赏文学之美的执着,令人赞赏。尽管是“曲高和寡”也罢,感觉上,在这重理(高科技)轻文的环境下,您仍是那黑夜里汪洋大海上的灯塔,高举着文艺的火炬,提醒与您有同等志愿的人:I am here, you are not alone\".

众所周知,社会科学,看上去不如理工科知识那般高深莫测。比如翻译,几乎普及到“雅俗共赏”的程度。似乎任何一名操双语的人都抱有“别的干不了,干干翻译

还不成?”的思想。实际上,看似简单的文科,其深奥之处却在于它的“不定性”------换句话说,文科的妙处就在于它常常对一个明了的问题却没有一个明确的

“定论”,而正是这种“恼人”的“不定性”,强烈地吸引着同行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互不相让. 纵观当今译坛,真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事实上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此处指翻译及语言学类研究)也正是从这种行家们的喋喋不休的争论中得到了某种发展与升华。

有兴趣来此舞文弄墨的(包括我自己)多半都是读书人出身(其中又以读文科的居多),相信大家还记得数年以前上高中时常被布置的作文题目:.当时,很多同学对这类议题都不以为然,心想当然是理工科学出来受社会欢迎,文科有何大用处?这种极其普遍的想法多少也折射出“文科无论就其研究成果还是在社会上应用都不如理科见效快”的一般常理。然而,仔细琢磨一番,文科独具的美,在于它每一个小的理论问世,都是千锤百炼的结果,它是用“小道理”来诠释“大人生”。它的美,甚至吸引了无数理科以及别的学科的已小有建树的人才“弃理从文(译)”!再则,中国历史上弃理(或医)从文的名人更是不计其数.文科的魅力由此可略见一斑.

具体到翻译,可以说每一个字词的固定译法的产生,都是无数译者历时数年、共同揣摩的结果。在对基本词的翻译上,和国内所有的外语工作者一样,我一直首推。不知各位试过没有,无论遇到什么需要翻译的单词,只要收了它,就一定会给出迄今为止最好、最准的译法。远居海外,我不禁惊叹:它真不愧是祖国翻译界专家们长期努力、集体智慧的结晶! 诚然,对于不断出现的新词新语,我想可不是一本字典能应付得了的,准确无误地将它们译出来,这又将是无数译者(包括我们大家)长期共同努力的方向......

总之,对于文科的独具之美,我坚信不疑......

匆忙中就此辍笔.还请各位同仁忙里偷闲,来中文论坛一聚, 并就“文科之美”(可具体到“语言之美”,\"中文之美\",\"翻译之美”等) 说开去!

Betty

[ This Message was edited by: on 2002-07-11 00:31 ]

[/quote] ▲ Collapse

Pages in topic:   [1 2] >

To report site rules violations or get help, contact a site moderator:

You can also contact site staff by submitting a support request »

加国报税

TM-Town
Manage your TMs and Terms ... and boost your translation business

Are you ready for something fresh in the industry? TM-Town is a unique new site for you -- the freelance translator -- to store, manage and share translation memories (TMs) and glossaries...and potentially meet new clients on the basis of your prior work.

More info »
Anycount & Translation Office 3000
Translation Office 3000

Translation Office 3000 is an advanced accounting tool for freelance translators and small agencies. TO3000 easily and seamlessly integrates with the business life of professional freelance translators.

More info »